內政部公布今年10月全國房屋買賣移轉件數為24,957件,不僅較9月下跌約8.79%,更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量。住展房屋網指出,房屋交易量持續下滑,顯見奢侈稅餘威仍未消散,且10月間歐債危機升高致使經濟環境不安,加上國內景氣前景疑慮,無薪假議題發酵,使得買方態度轉為保守;至於買屋意願高的民眾,則因賣方不願降價,成交狀況同樣不佳。

全國各大都會區的房市交易量,若扣除歷年2月份,則台北市10月房屋買賣移轉件數3,255件,實已創下5年來新低點;新北市也不遑多讓,僅剩5,336件,若與今年高峰相比,成交量幾近腰斬。不過挾著機場捷運及桃園航空城捷運線題材而市況較佳的桃園地區,10月交易量僅略減約6%,跌幅相對有限。

中南部房市情況也不甚佳,雖然連月以來,有不少業者宣稱市況是「北冷南熱」,但中市、高市10月份交易量均跌逾1成以上。在台中的部份,雖然買方出現觀望氣氛,但當地建商信心依然量盛,未來新建案仍將蜂湧而出,且台中市府所標售的各重劃區抵費地,甚至不斷創下台中土地新高價。

至於在高市的部份,賣方堅持價格的情況十分普遍,成交價波動率低,而這也使得買方考慮期拉長;另外,市中心大坪數產品因總價高,銷售速度較慢,但市中心外圍透天則較為穩定,主要是因為高雄自住客多瞄準低總價透天,所以銷售呈現兩樣情。

在10月之後,國際經濟動盪可能會持續,且距明年初總統併立委大選越來越近,買、賣雙方應會持續拉拒,短期內要築底反彈可能不易。但若選舉結果明朗後,房市應會出現明確的方向,屆時遞延性買盤也可望出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