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張家嘯 | 卡優新聞網 – 2011年12月31日 上午6:05

  內政部今(30)日公布十一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,整體統計為2萬7,403棟,比起上月增加將近10%,在上月跌破2.5萬棟後,出現破底反彈量。不過比起去(99)年同期的3.7萬棟,交易規模仍明顯減少26%,而目前累計前11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33.5萬棟,全年有機會達成36萬棟,今(100)年將是SARS後最低量的一年。

  去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單月平均為3.4萬棟,但從今年六月奢侈稅上路過後,市場買賣移轉棟數跌破3萬棟,單月僅剩下2.5~2.8萬棟的交易量能,市場快速退溫,影響最大是大台北地區,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交易量,都出現明顯衰退,十一月台北市移轉量年減34%、新北市則減少44%,大台北以外的區域所受影響則較小。

 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今年下半年在奢侈稅與歐債雙重影響下,房市出現明顯量縮,以往的928檔期與農曆年前的旺季效益,今年表現都相當冷淡。在投資客大舉退場觀望下,自住客成為市場的購屋主力,尤其在房價1字頭甚至是2字頭的區域,房價對於自住客負擔不算太沉重,加上今年經濟表現不算太差,大台北以外的市場表現相對穩定許多,過去幾年投資客炒熱的大台北房市,反而相形失色。

  十一月移轉表現最佳的是新竹市,研判應是預售案開始交屋,使得買賣移轉量逆勢大增。桃園、高雄市雖然年增率出現衰退,不過衰退幅度明顯小於大台北地區,房市相對穩定。

  展望明(101)年,蘇啟榮認為,市場上低利的環境並未改變,不過歐債短期仍未有根本的解決方式,尤其明年上半年景氣狀況難以預料,政府的房市政策仍朝向打擊投機與貫徹居住正義,若是選後的329檔期人氣未能回溫,二手房的交易不能擺脫今年下半年的低量,房價則可能出現一波較為明顯的修正壓力。

 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也預測,綜觀十二月房市買氣,由於政治與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,加上無薪假風潮衝擊自住客購屋意願,至少在農曆年前都不太樂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