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 | 中時電子報 – 2011年12月31日 上午5:30

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】

最新統計顯示,今(2011)年商用不動產市場成交金額突破1,433億元,創下近6年來新高,是商用不動產的暴衝年;但因租金漲幅追不上成交價,A、B級辦公大樓租金資本化率降至1.8到2.2%,跌到歷史新低,不利於明(2012)年追漲動能。

美國CCIM台灣分會理事長曾東茂表示,在游資湧入下,2011年商業和工業類不動產市場成交總額突破1,433億元。不過,目前辦公室每年的租金資本化率,已下探到金管會規定壽險公司購買不動產的最低門檻1.875%。因此,預期租金資本化率已見底,2012年商用不動產價格的攀升速度,應趨緩和。

瑞普國際物業昨天發布台灣2011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報告指出,在「ECFA、自由行」等利多因素催化下,雖然面臨「緊縮貨幣政策、奢侈稅與實價登錄」的利空因素,上半年市場轉趨保守,但下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由溫轉熱,在追價買盤湧入、成交價格攀升下,帶動成交量暴衝。

瑞普國際物業總裁、CCIM台灣分會創會會長曾東茂表示,2011全年度的重大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高達1,433億元,不但超越2010年,更創下6年來新高。

至於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的主要買家,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,金融保險業穩坐榜首,掃進近一半的商用不動產。

劉學龍表示,國壽是今年保險業收購不動產的最大買家;富邦居次、三商美邦是大黑馬且首度躋身前三大買家;新壽、全球人壽,則分居第四、五名。

分析今年進場掃貨的買家投資動機,曾東茂表示,不同類型的買家,要求收益率的標準也不一樣,如壽險和產險公司擁有大量的現金,需求為尋找有穩定收益、低投資風險的標的。

展望明(2012)年,曾東茂認為,商用不動產難免受到全球經濟景氣,例如歐債危機、美國經濟復甦力道,及國內央行後續的貨幣政策、奢侈稅與實價登錄的效應等利空因素影響,明年上半年可能維持近來的觀望氣氛,交易量應不多;但下半年,有些業主可能會以更合理的價位出售物業,以增加出售的成功率,市場上的主要投資人包括保險業者,仍有投資需求,屆時可望帶動成交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