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財政部大張旗鼓邀各縣市政府討論房屋稅稅率改革,企圖打擊過高房價,但學者認為,這只是政府平息民怨的「假動作」,不只打不到豪宅客,還懲罰了中產階級,最後只會製造更多民怨。

 政大教授張金鶚指出,政府如果不能改變課稅制度,以實際交易價格課稅,並將交易資訊透明化,一切的改革都只是假動作。

 豪宅加稅 不痛不癢

 他表示,房價組合包括土地與房屋價格,房屋價格所佔比重較少,而房屋稅是依評定價格計算,不管是單一稅率或分級課稅,對市場影響有限;反而一經政府課徵最高稅率,如同取得「豪宅認證」,未來的商業操作利益更多,何況這些稅對豪宅屋主而言,根本不痛不癢。

 多數加稅 更爆民怨

 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更直指,政府化簡為繁的無效動作,只怕將引發更多民怨。其實,政府只要以行政手段來調整稅基,逐年調高公告現值並課稅,讓其接近市價,對一般百姓才比較沒有影響。 莊孟翰進一步說,之前台北市政府才宣佈,豪宅稅徵收之後,可以多二億多的稅金,但財政部昨天又說,可增一六一億元的稅金;豪宅主要集中在北市,如果財政部的計算是對的,那增加的稅收不是課徵到中產階級的房子嗎?

 面對政府作法,莊孟翰認為,政府不應加稅,而應減稅,把台灣現有游資及不斷湧進的外資、台資、陸資等,導引到產業投資上,才能創造就業機會、增加總體稅收,而不是一再強調引進資金,結果資金進來了卻不知道做什麼,只能炒股、炒房,最後還要花力氣來打炒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