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說到日本人,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什麼?總是90度向別人鞠躬致意的禮俗,還是把客人看成神一樣服務的態度?

一個不小心愛上日本人,而拋下一切嫁到日本去的大正妹部落客「接接」,在那邊工作了一陣子之後,發現日本有很多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,尤其「服務態度」差超多,就忍不住畫了一個日本台灣「沙必思」大不同,來跟網友們分享。

接接的描述不僅超有趣,也讓人大嘆日本人還真是誇張,居然可以把客人尊寵到這種程度。

究竟日本跟台灣的服務有哪3大不同?一起來看看吧。

台灣日本大不同-沙必思篇 圖文/接接有到過日本的大家應該都知道 日本的沙必思(サービス=服務)實在是貼心到不能再貼心 完善到不能再完善

完全是一個以客為尊 客人是神,是太后天皇,客人說的話絕對是聖旨是天理 的服務態度(真的一點都不誇張~)

那為什麼沙必思精神如此的令人直豎大拇指呢?除了民族性之外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職場訓練來的~

日本職場對於對客人的沙必思(日本叫接客せっきゃく…A抖…不是我們的風月場所裡 阿花 接客喔! 的接客意思喔~~) 都是嚴格訓練 極為注重的

隨便到書店晃晃 都隨處可見關於接客(沙必思)服務,沙必思基本禮儀等等的教科書,就琳琅滿目一整排

除了沙必思的觀念很徹底之外,日常生活中也實行的很透徹

在下的實際體驗就像這樣:只是逛街去店裡買件衣服,店員結完帳會一路感謝,一路畢恭畢敬的鞠躬的送你到店門口...

之後還有一次是跟大王去買手錶 (還沒結帳喔~) 只是跟店員說要試戴時 居然:

然後除了沙必思態度貼心親切到讓人沒話說外,客人說的話永遠是天理這一點也很讓人佩服

有一次在下早上進公司前 去便利商店買飲料跟中午要吃的便當:

然後自然的 我的中午才要吃的豬排飯就降放進微波爐加熱了阿(一早就熱好豬排飯 等下是怎辦~~)

等到豬排飯快加熱結束 才熊熊想起來 『阿~~慘了 要說不用加熱的阿~~~』就趕緊跟店員說:

在下心裡已經做好,要帶著熱騰騰的豬排飯進公司 然後偷偷給他放涼 然後只能心裡暗暗祈禱豬排飯不要壞掉的覺悟了的時候...

只見店員急忙的陪罪道歉(真的就是一直跟我道歉耶~~)然後跑到便當區,帶回一個全新豬排飯說:

那來看看咱們可愛的台灣沙必思又是如何~~

雖說台灣商店的沙必思不會跟你90度鞠躬敬禮 也不會只買了3雙襪就一路微笑送你出店門口

而且通常問店員東西在哪 也只會叫你自己去拿的簡潔沙必思

話雖如此,來看看台灣有絕對令人佩服到五體投地的

『人客的喜好絕對為最優先服務!!!』例如:

台灣的老闆都很寵人客 只不過是點個蛋餅三明治 或是一杯冰紅茶

都可以列出大爺我不要 小黃瓜要加玉米,紅茶老子要去冰 但一點點冰 微糖再一點點甜...等等落落長一大串附帶條件...

但台灣的厲害老闆就是可以 提再多無俚頭要求都會盡可能幫你做到(就算是霸王秦始皇我看也沒有被寵到只是個早餐都這麼挑剔來的吧…)

台灣日本大不同的沙必思 就看客官中意哪一款摟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