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11/08/19 13:55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)各類連鎖店盤根錯節搶市,百貨深耕南台灣營業額難以提振;量販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發現,南高雄門市開業 3年,營業額全台第二高,精品購買力勝過台北,關鍵是價格。

台灣腹地雖不大,然而南、北市場經營之道大不同,北台灣常勝軍通路品牌,南下不一定能稱霸,百貨就是一例,至今高雄百貨王仍是在地的漢神百貨,年營業額新台幣上百億元,新光三越、太平洋SOGO及遠百三大連鎖百貨,至今仍無法撼動其地位。

不過,此景已被連鎖通路中唯一採會員制的量販店好市多進軍南高雄 3年後破除。

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表示,全台門市營業額最高的內湖店,年營業額新台幣80幾億元,是好市多全球第二高獲利門市;但好市多在高雄開店3年的高雄店,不僅平均每開一店投資10幾億元的成本已回收,年營業額攀升至60幾、70幾億元,除了開始獲利,年營業額已居全台第二。

探究原因,張嗣漢說,雖然全台150萬名會員中,過半是北台灣消費者,且客單價平均3000元上下當中,北台灣平均3000到3100元,也比南台灣的2700到2900元高;然而,好市多在台經營14年發現,南台灣消費者比北台灣消費者更重視商品價值。

他進一步說明,重視商品價值,是指南台灣消費者對於商品價格對照產品本身品質是否相對划算,十分敏感;此消費指標正好與好市多全球行銷策略吻合,將硬體建設支出不走高級奢華省下的錢,用來降低產品毛利,不僅產品毛利上限只有14%,例如家電毛利還低到3%,所以能推出相對物美價廉商品。

他舉例說,好市多在2008年金融風暴中,不僅全台營業額成長,這3年多下來,連新開設的高雄店也獲利了,就是因為觸動南台灣消費者講究平均單價相對划算的購買動念;例如有消費得知要推出法國高級酒,就去電要求全包下,他告知不可以一人全包,還惹得消費者不高興。

他還發現,好市多總營收中占比不到2%的高單價精品銷售,也是南台灣賣得比北台灣好,賣況也不輸百貨;原因就是對照市價,平行輸入名牌包平均便宜20%到30%,名錶平均便宜8%到15%,南台灣消費者最愛的鑽石也平均便宜12%。

他舉例,數百萬元的鑽石,市場價格是浮動的,好市多則是半年前購入價加上毛利後,就透明標價出售,南台灣消費者一眼看過,詢問完資訊後,隔1、2天再來,二話不說就買走了,因為已比過市價。

他說,也因此,看好好市多在南台灣的市場潛力,8月下旬不僅要在23、24日連著開台南店及北高雄大順店,還將推出約10顆鑽石銷售,最高價3克拉、淨度IF級、顏色D級,要價900多萬元,就是要迎合南台灣消費者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