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更新日期:2011/07/04 03:26 記者馬婉珍/台北報導

工商時報【記者馬婉珍/台北報導】

有別3個多月前、銀行受奢侈稅影響而急撤不動產標售,近期嗅到商用不動產熱絡氣氛和誘人的利潤,銀行再度掀起標售風、搶拍自家不動產。

以台灣金服近期承作案件來看,6月底即有中國信託、華山產險委售案,7月初將有中華開發工銀、日盛銀委託金服拍賣。

台灣金服襄理林雨利表示,6/29受託華山產險標售北、中、高的辦公室物件,除了高雄辦公室未標出,北部位於新北市重新路五段的辦公室,以6,000多萬元脫標、溢價率約30%,台中市中港路上的辦公室,則溢價約1.5%、以3,550萬元標出。

原本金融業受奢侈稅影響而暫緩標售不動產,但5月兆豐商銀順利標出自有不動產,激勵金融業搶拍。林雨利觀察,近期台灣金服突然冒出這麼多案件,大約都是近3周至1個月接受銀行委託,主要是當時商用不動產市況正旺,兆豐銀5月底標售建國南路整棟B辦大樓吸引7封標單搶標,天母中山北路7段中古大樓標售也順利脫標。

包括日盛銀行、大台北銀行等,分別將在7/7、7/12標售自有土地,土地坐落於大台北華城、淡水、北市文山區。商仲業者表示,銀行有打呆需求,必須處分以往承受的不良債權,但集中在6、7月搶拍是少見的狀況,應該是過了奢侈稅尷尬期,且認為商用不動產後勢可期,讓銀行再掀標售風。

今年初,不少銀行看準高房價,將自有行舍出售轉現金,但2月底擬出奢侈稅草案時,多數銀行擔心愈晚標售恐因奢侈稅課徵效應讓投標者縮手,銀行將面臨想賣卻賣不掉的窘境。

當時大眾銀行原要委託戴德梁行標售仁愛分行,因行情陷入震盪,只能先評估;日盛銀也在3月委託台灣金服標售位於陽明山的別墅,同樣因擔心奢侈稅衝擊而觀望,直至最近才決定於7/7上午開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岡山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